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陳渡:不急於申請濕地保護明智 優化生態環境本澳做實事

訊報 2004-03-27 01 瓦釜集 陳渡

不急於申請濕地保護明智 優化生態環境本澳做實事
~~~~~~~~~~~~~~~~~~~~~~~~~~~~~~~~~~~~~~~~~~~~~~~~~~~~~~~~~~


去周四,環境委員會發出新聞稿,披露澳門首個生態保護區經營方向。新聞稿稱:「為了逐步推動路?城生態保護區發展成為本澳一個生態教育和生態旅遊的重要基地,在完成該區的基礎建設後,環境委員會將進一步開展對生態區的管理和維護工作,循序漸進逐步優化該區的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環委會消息還特別表達,現階段並未適合進行把澳門列入國際重要濕地的工作,此一工作將會在將來才考慮。

特區政府對生態區的發展定位是務實和可行的,值得肯定。

生態保護區的現狀

生態保護區的大部分工程在去年底完成。由於五十五公頃生態區是由兩個部分構成,包括十五公頃的一區與四十公頃的二區。一區位於西堤以東,有四堤圍築,環境相對較為穩定;而二區位於十字門水道,環境受人為影響較大。

澳門濕地保護區,是在人為干擾下形成的保護區,而且空間較小,只有加大人工力度才會促進其盡快成熟,達到效果。

經過近四個月的觀察,可以發現,一區與二區功能正在朝不同方向演化。

一區樹木及蘆葦的生長,對生境的改善起到重要作用,吸引了二、三十種以中小體型為主的濕地禽鳥,在此棲息;二區則因為空間較為開闊,吸引了較大型涉禽包括受重點保護的黑面琵鷺在此棲息。

在兩區棲息的雀鳥,皆出現了近兩三年來未有過的穩定狀態,可以說生態區大體建成,已經收到效果。而且部分效果比預期為好。

暫不申請「國際重要濕地」

依國際公約,澳門濕地已具備條件申請成為「國際重要濕地」。環委會認為:「鑑於路?城生態保護區基礎建設剛剛完成,尚需進一步進行管理,規範和優化,現階段並未適合把澳門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待該區各項設施逐步完善和具備足夠條件後,環境委員會將會視乎實際情況,按照一相關程序和適當渠道跟進有關的考慮」。

作為建立生態區的倡議人之一,本人完全贊同特區政府這一考慮與做法。若要向國際組織申請將生態區列入「國際重要濕地」,本人認為我們至少要首先做好下面四項工作:

一、完成相關立法工作,令生態區的保護與管理有法可依;

二、令生態區生境比較成熟;

三、有相關的學術準備與積累;

四、管理工作已上軌道

四項條件,缺一不可。

巨細靡為大量工作

澳門生態保護區相信是全中國最小型的濕地保護區。但它是在人為干擾的方式下建成,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它需要在大量的人為方式之下,優化生境,促成生物多樣性的發展。我們「大」的工作有立法與生態調查,細水長流的工作有生物的牽引、管理和保育,並防止人為破壞與負面的干擾活動。

目前的生態保護區面臨一個較大的問題是過度的人為破壞,尤其是過渡的捕撈活動,但是,立法工作卻完全?後,對於這些破壞活動,我們卻無法有效制止。 □ 陳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