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澳日報導:搶救石排灣濕地及黑臉琵鷺聯署行動

澳門日報 2001-02-06 澳聞 B06

環保人士關注濕地保護濕地鳥類為何由五百隻降到五十隻
~~~~~~~~~~~~~~~~~~~~~~~~~~~~~~~~~~~~~~~~~~~~~~~~~~~~~~~~~~


  【本報消息】由本澳一些關注環境保護人士於本年一月十八日發 起的“搶救石排灣濕地及黑臉琵鷺聯署行動”﹐於二月二日世界濕地 日結束﹐共收到一百四十二個個人及團體聯署。聯署名單將連同聯署 書寄交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以表達民間對本澳生態環境發展的意見。

  繼國際生態學界(包括美國﹑荷蘭﹑日本的團體及個人)﹑中國生 態學界(包括國家科學院院士﹑生態學會等專家學者及組織)﹑香港多 個環境團體向特首何厚鏵表達保護石排灣濕地及黑臉琵鷺的意見後﹐ 本澳亦有團體提出相同的訴求。該次聯署行動是延續一月廿一日的濕 地觀鳥活動﹐由本澳一些關注環境保護人士以個人名義發起﹐向政府 表達保護濕地及稀有生物的立場。

  聯署書中多項訴求仍有效

  參與聯署的人士表示﹐聯署書中的多項訴求仍然有效。例如﹕公佈 路秔城及鄰近水域的總體規劃方案﹐以及土地開發與生態平衡的相關 措施﹔履行澳門對《拉姆薩國際濕地公約》﹑《生物多樣化公約》的 承諾﹔制訂相關法例﹐要求大型基建及土地開發計劃實施前進行國際 標準的環境影響評估程序﹔以及研究制訂長遠的整體生態保育策略﹐ 使其與城市發展相協調。

  參與聯署的多位環保人士認為﹐民間有必要成立能夠發揮實際作 用的本地環保團體﹐對政府的環保政策及執行持續監察﹐以及對本澳 社會深化生態環境教育。
  關注環保人士指出﹐本年二月二日的世界濕地日﹐既是拉姆薩國 際公約簽署三十周年的日子﹐也是棲息於本澳濕地的七十多種五百隻 鳥類劇降至不足五十隻的日子。這個生態悲劇﹐值得澳門居民﹐尤其 是政府決策者好好反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