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黑面琵鷺檔案—個性

黑面琵鷺檔案
—個性

l 習性

黑皮們習慣在陡峭的岩壁上築巢,一個巢通常有四到六個蛋。

黑面琵鷺的警戒心很強,不易接近;牠們常單獨或者小群出現在沼澤、海岸附近的水田、魚池,或潮間帶的泥灘、河口、沙洲。

當牠們在白天覓食時,通常喜歡和白鷺一起作伴。據了解,原因可能是黑面琵鷺的覓食方式(用嘴吧在淺水灘地來回掃食); 不利警戒,與白鷺共棲則可以藉由白鷺的示警減低覓食時可能遭遇的危險。而白鷺得到的好處是,因為黑面琵鷺的覓食方式容易驚擾水生物,因而增加了白鷺們捕獲食物的機會。牠們真是合作無間呢!

一般來說,黑皮活動以黃昏和夜間為主,而白天多彎著脖子、縮著頭並排停棲在安全適合的地點休息zzzz...

l 食性

前面說過,黑面琵鷺採群體覓食,以河口淺灘、溼地、廢棄魚塭中的魚蝦類為食

琵鷺屬的食物以肉食為主,偶而也吃些植物性食物,主要食物包括魚類、蛙、昆蟲、藻類及植物性種子等。黑面琵鷺的食物以魚、蝦等水生物為主,偶爾也吃彈塗魚、鰻魚等。此外,招潮蟹、二枚貝、水草等生物,則只見其啄咬吞食。
牠們主要的覓食方式,乃是採取將嘴喙(甚至整個頭部)伸入水中左右掃動(La來La去、搖頭晃腦的動作),並利用下嘴喙密佈的觸感神經感應水生物而捕食,模樣十分逗趣可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