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逾千黑面琵鷺在台度冬

澳門日報 2006-11-28 要聞 C08

逾千黑面琵鷺在台度冬
~~~~~~~~~~~~~~~~~~~~~~~~~~~~~~~~~~~~~~~~~~~~~~~~~~~~~~~~~~


【中新社香港二十七日電】台北消息: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簡稱黑琵)二十六日一舉突破千隻,創下一千零一十七隻的新紀錄。

《中國時報》二十七日的報道稱,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二十六日上午在曾文溪北各棲地進行黑琵聯合普查,結果八掌溪、七股頂山都是零,東魚塭二十八隻,曾文溪口主棲地六百六十八隻,北魚塭一百三十七隻,台南市野鳥學會在四草及土城普查數量一百八十四隻,總共一千零一十七隻。

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會長楊啟忠表示,近幾年飛來台灣度冬的黑琵不斷增加,往年普查最高紀錄八百六十六隻,本月二十六日突破這項紀錄,多出一百多隻,讓保育人士士氣大振。這也說明了黑面琵鷺對台灣度冬棲息地特別偏好,是台灣的驕傲。

報道說,據估計,作為瀕臨絕種的世界珍稀野鳥,目前全球黑琵總數量約一千六百多隻,去年飛來台灣度冬的數量已佔全球一半,今年預估應能挺進到四分之三。
黑琵飛來台度冬數量不斷增加,但曾文溪口主棲地仍有隱憂。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會長邱仁武表示,幾年前爆發黑琵集體中毒事件,仍應防範避免重蹈覆轍。另外,流浪狗橫行棲息地,黑琵覓食和棲息受到威脅,值得重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