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黑面琵鷺檔案 —面臨的危機

黑面琵鷺檔案
—面臨的危機



全球黑面琵鷺數量的減少

推測其原因,可能與棲息地的大量破壞有關。已知的琵鷺屬鳥種共有六種,由於這六種鳥都因高度特化,嘴部扁平,因此可能覓食方式受限制,故對棲息地及覓食地的要求十分嚴格,一旦棲地遭受破壞便足以影響其生存。

以澳門為例,路氹城工程相繼開展,政府將路氹城西堤灘塗開放給施工船隻吹填沙土,包括連生態保護區紅樹林區也被徵用,狹小的生態區至少有四分之一地段變做工地。

目前,在生態保護區內範圍,有六、七條大型管道,橫跨生態保護區進行吹填,被佔用作施工地段集中在蓮花橋以北的灘塗。多片紅樹林被壓死,或在施工時遭到破壞,令生態保護區內紅樹林更加稀少。

有些管道,更加將供黑面琵鷺站立的人工平台佔用,作為大型管道的支架。最過分的是有人在生態區範圍搭建了一條長近百米的大竹橋,橫貫生態區。

在西堤生態區南面,也有船隻在運輸沙土,政府建立生態區原意是進行黑面琵鷺保育,但是,生態區卻變了大工地,候鳥棲息空間,被大加壓縮。保護區難起保護作用。

施工管道不但破壞多處紅樹林,船隻及噪音,對黑面琵鷺也造成頗大滋擾。將使大批琵鷺無法再在澳門過冬,生態區情況令人憂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