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搶救石排灣濕地及黑臉琵鷺聯署書

搶救石排灣濕地及黑臉琵鷺聯署書
石排灣濕地是本澳僅存的大型濕地,有著珍貴而豐富的生態資源,並且為國際環保組織關注,是瀕臨絕種的黑臉琵鷺覓食、棲息重要地區之一,目前在此棲息的此類鷺鳥佔全球總數的百分之五。
但是,這些珍貴的資源將因填海築路工程而被破壞,棲息於此的稀有黑臉琵鷺及其他多種珍貴雀鳥更可能因此滅絕或移棲他地。屆時,不只對澳門持續發展的環境造成永久的傷害,也是世界自然資源的重大損失,嚴重傷害澳門的國際形象。
越來越多國家與地區的經驗證明,生態保育(例如生態旅遊)是一種潛力巨大的綠色產業,是一項寶貴的自然教育資源,更是人和自然融洽共處的好例證。而新世紀的特區政府也一再強調環境與生態的重要性,以及發展新興產業的決心。 因此,我們向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提出以下訴求:
1, 暫緩石排灣濕地的填沙工程,儘快進行環境評估,善用現階段該濕地的 多樣化生態環境作為教育資源;
2, 採取措施保護瀕危的黑臉琵鷺,注意鄰近農曆新年炮竹燃放地對雀鳥造 成傷害的可能性;
3, 公佈路氹城及鄰近水域的總體規劃方案,以及土地開發與生態平衡的相 關措施;
4, 研究和設立石排灣濕地保護區;
5, 履行澳門對《拉姆薩國際濕地公約》、《生物多樣化公約》的承諾;
6, 制訂相關法例,要求大型基建及土地開發計劃實施前進行國際標準的環 境影響評估程序。
7, 研究制訂長遠的整體生態保育策略,使其與城市發展相協調。
當仔聖母灣的大片紅樹林消失時,幾乎每一個澳門人心中都感到惋惜,此一事件也成為鄰近區域在生態教育的反面教材。我們是一群來自澳門各階層的人士,不忍心生態悲劇重演,看著這一塊蘊含寶藏的濕地-----後代子孫可與自然親近的淨土,再一次在大家的視野中消失。
這一次,我們以個人名義發起聯署行動,真切呼籲特區政府切勿自外於世界潮流,放棄提升澳門國際形象及持續發展的機會。我們也誠意邀請同意以上訴求者或團體參與聯署行動。
簽名行動將於2001年2月2日世界濕地日結束,經整理後將聯署書及名單(不包括個人資料)遞交給特首何厚鏵。
我(們)支持搶救石排灣濕地及黑臉琵鷺聯署書
姓名 ____________________ 工作機構/職稱 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真
e-mai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是否希望參與進一步的生態活動 ________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