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陳截:候鳥和留鳥

華僑報 2006-03-27 副刊選輯 13 望松居 陳截

候鳥和留鳥
~~~~~~~~~~~~~~~~~~~~~~~~~~~~~~~~~~~~~~~~~~~~~~~~~~~~~~~~~~


 去周我去「數雀仔」,發現黑面琵鷺只剩下三十多隻,有一部分已經北返。

 三月份至五月份,是候鳥遷徙的高峰期,也是賞鳥的季節,可惜一場「禽流感」,便令不少人卻步,觀鳥活動,也便無法舉行。

 在候鳥的遷徙時段觀鳥,能見到不少罕見的「貴客」,「貴客」臨門,焉有不好好賞之之理?

 在鳥類學中,按遷徙習慣不同而分為留鳥、候鳥與迷鳥三種。

 這三種類型的劃分,並無一個一清二楚的標準。鳥類的行為,多種多樣,同一物種的不同種群,也會有明顯的差異。

 黑面琵鷺當然屬於候鳥,但澳門最常見的小白鷺,就不能指牠全是留鳥。

 小白鷺有一部分是留鳥,有一部分卻是候鳥。我們從一年留澳的數量變化可知,冬天小白鷺數量最多,夏天繁殖前便減少,那是因為有一部分遷走了。很顯然,澳門的小白鷺有一部分屬留鳥,有一部分屬候鳥。

 同是鷺鳥,蒼鷺和大白鷺都屬候鳥,夏天一到,絕大部分會遷走。但是,每年卻總是會有幾隻留在澳門而不走,整個夏天都呆在路氹濕地。

 還有另一種鷺鳥牛背鷺,其行為也十分特別。牠在廣東當屬留鳥,在香港米埔,牠便有繁殖紀錄,但是,牛背鷺卻從不在澳門繁殖。

 在澳門,若硬是把牛背鷺列為留鳥,似乎是有可商榷之處的。港澳兩地相距不過幾十公里,牛背鷺的行為,便有明顯的區別。究意是環境因素使然還是別的原因?沒有長時間的觀察與統計、研究,下的結論,也不易讓人信服。
 鳥類的行為,其實也是在演變之中的,而且有許多屬過渡類型,就算是專家費上幾十年時間研究,恐怕也不一定求得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