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陳截:數雀仔,雀仔飛

華僑報 2006-02-13 副刊選輯 13 望松居 陳截

數雀仔,雀仔飛
~~~~~~~~~~~~~~~~~~~~~~~~~~~~~~~~~~~~~~~~~~~~~~~~~~~~~~~~~~


兒歌唱曰:點蟲蟲,蟲蟲飛。

 其實,數雀仔,雀仔也飛。

 東亞地區有一個國際性的保護黑面琵鷺組織,每年年初,在固定的時間,進行同步的黑面琵鷺清點,以確定琵鷺的總數量。不過,我發現,就澳門地區的調查,去年及今年的清點,均不準確,公佈的數字,和實情皆有明顯的出入。連續兩年,這國際組織公佈的澳門地區琵鷺的清點數量,都比實際情況為少,這是很令人遺憾的。

 澳門琵鷺的清點,說易不易,說難不難。

 說易,肯定比台灣、香港這兩個「琵鷺大戶」易。因為這兩處每年琵鷺的棲息數量都在數以百計,而且濕地面積廣闊,琵鷺的活動空間大,清點起來,便比較困難。

 澳門濕地面積日小,琵鷺活動空間也明顯縮小,琵鷺的活動範圍,十分有限,清點起來,便容易簡單得多。

 黑面琵鷺是體型較大的鳥類,行為動靜與其他野鳥有較大差異,與其相似者,只有白琵鷺而已,惟白琵鷺體型較大,經常觀鳥者,不難分辨。

 就我的經驗,清點琵鷺,比較容易的是在其動的時候,比如覓食、飛翔、洗澡之時。當其靜止不動時,因其首皆埋在背後,而且互相擠在一起,與鷺鳥混同,清點起來,便難以準確。過去,我常用一種方法,就是在琵鷺覓食時,對其反覆清點,這樣會得到比較準確的數據。
 我不大知道這所謂國際組織的統計調查有沒有監察機制,對調查員的工作質量進行監察檢驗,以確保調查結果的準確與權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