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黑面琵鷺檔案—特徵

黑面琵鷺檔案
—特徵
l 生物學上的角色

學名 Platalea minor Temminck & Schiegel

英名 Black-faced Spoonbill

俗名 掃鵝、飯匙鵝、La飛

因其喙為橢圓形,似古代梳理頭髮的用具—篦,所以又叫「黑面篦鷺」

牠的族群數量十分稀少,根據 1998 年普查結果,全球黑面琵鷺總量為六百一十三隻,但在台灣棲息量卻曾有高達三百六十八隻的最高紀錄!所以要一睹牠的風采,台灣可是絕佳的地點呢!

分類 CICONIIFOMES鸛形目

Threskiornithidae朱鷺科 琵鷺亞科琵鷺屬

在台灣、港澳,黑面琵鷺被歸類為冬候鳥(冬天時,從高緯度寒冷的北方經過長途飛行,成群結隊地移棲來此避冬;春天來臨時又相繼飛回北方繁殖)

l 外型特徵

身長75至80公分,翼長32.9~37.6公分,尾長100~122公分,外觀上難以分辨雄雌。

夏羽— 嘴吧很長,前端扁平呈匙狀,在幼鳥時是呈暗紅色,隨著年紀增長而越變越黑
額頭,嘴的基部,眼前及兩腮之裸部份為黑色而相連
腳為黑色
全身大致為白色。成鳥後,頭會長出長長的髮飾狀黃色飾羽。胸部有黃色飾羽

冬羽— 全身呈白色,飾羽變短

1 則留言:

★豚~豚☆ 提到...

謝謝你寫這篇文章,幫助我完成功課